close

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







文/劉光瑩

攝影/劉國泰

「那時候看著電視,心裡好恨,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對我爸?」稚氣未脫的蔡品洋,回憶起去年的心情,咬牙切齒。他的父親,是46歲的蔡文瑞,全球前10大自行車坐墊製造商鋒明國際集團董事長。

鋒明在全球市佔率為5.5%,在越南的2座工廠,1年生產的高級自行車坐墊約700萬個高雄成人美語補習班 桃園英語補習班比較 新北市英語補習班比較 台北英語補習班比較

去年的513越南反中暴動,一把火燒掉了全球前10大自行車坐墊製造商--鋒明國際6千坪的廠房,損失至少1.2億台幣,還有一名中國籍包商不幸葬身火窟。

我沒有本錢自怨自艾

身為越南平陽台商會榮譽會長,面對250多家受損台商,蔡文瑞告訴自己,再苦也不得不振作。「我要當這些台商的後盾,如果連我都自怨自艾,他們怎麼辦?」他反問。

堅強的背後,是只屬於自己的脆弱。「那時候每天晚上都難過到睡不著,還好有位台商大姐每天送我威士忌,沒喝到爛醉睡不著,」他說。

儘管鋒明受損嚴重,卻還是決定堅守崗位,不僅沒有撤資,更迅速決定加碼。

蔡文瑞說,台北、彰化加上越南,共有7百多位員工,國際分工串聯,少一環都不行,「我不做,很多人就會失業。」

工廠於513被毀,蔡文瑞一週內在附近工業區租了臨時廠房,6月中就恢復生產。

搬回台灣?想都不敢想

有人也許會問,怎麼不回台灣?蔡文瑞說,人力和土地成本都比越南高太多,一個員工至少差一萬台幣薪資,600多人一年就差7000多萬台幣,「把生產全部搬回台灣,想都不敢想。」

更關鍵的,還有現實的關稅差距。蔡文瑞指出,台灣生產的自行車坐墊,出口東協再加工要被課20%進口稅,「我的利潤也沒有20%,客戶怎麼可能幫我負擔關稅?」在東協製造,才能勉強維持出口競爭力,是越南台商「不得不出走」的真實心聲新北市補英文會話 雲林補英文哪家好 嘉義補英文哪家好 彰化補英文哪家好

短短四個月,浴火重生

蔡文瑞在513後為了履行對客戶的承諾,緊急找到一塊位於大登工業區的7公頃土地,在暴動後整整4個月的9月13日這一天,正式動土。預計今年10月24日落成。

工廠全毀,重建急需資金。「沒有人要借錢給我,」蔡文瑞透露,意外剛發生不久,保險金無法立即核發下來,又需要大筆資金,有一度曾經求助無門。

513事發兩個多月後,蔡文瑞飛回台北,趕赴一場重要晚宴。

「我看得出來,蔡董事長非常焦急,」財團法人海外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宮文萍記憶猶新,去年雲林一對一英文家教 英文家教費用 外籍 英文家教費用多少 英文家教費用怎麼算7月25日,她上任第一天晚宴上,蔡文瑞跟幾位受災越南台商親自回台洽談融資事宜。

在10天之內,信保基金就火速召開臨時董事會,審議通過鋒明200萬美元之融資保證案。連同6月底已通過的25萬美元,信保基金總共貸給鋒明225萬美元,並由僑委會利息補貼。這是信保基金協助20多件513台商貸款案中,金額最高的。

《天下》記者採訪的這天晚上,剛好是大登工業區中元普渡餐會,平陽省、同奈省的台商幾乎全數到齊。

越南版的「閃亮三姊妹」在台上勁歌熱舞,唱的是1988年美國搖滾女歌手瓊潔特 (Joan Jett) 的名曲《我恨自己愛上了你》(I Hate Myself for Loving You)。這一曲,似乎道盡蔡文瑞以及許多台商對越南愛恨交織,卻又難分難捨的心情寫照。......(完整報導,請見《天下雜誌》582期)

【延伸閱讀彰化英語家教班 台北英語家教 基隆英語家教 一對一英語家教

■柬埔寨直屏東英文補習班哪間好 新北市劍橋英文補習班 台北劍橋英文補習班 基隆劍橋英文補習班擊/房地產飆漲,痲瘋島變鑽石島!

■「愛的代價太高?」Gogoro大降價!入門款6.2萬,你買不買

■主管嗆:去澳洲打工=魯蛇?我:「真正厲害的人,到哪都很厲害。」

■小心別被商學院害了:搶著舉手發言,就是勇敢嗎?

■颱風放不放假?可悲的不是服務業,而是整個台灣社會

※更多精彩報導,詳見《天下雜誌》網站。

※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被挖角?南亞科:高啟全辭總經理

快訊/高啟全將加入清華紫光

台9月外匯存底4263億美元創新高

辦私事也要給薪業者:搞死我們

科技業:加班就是為了應付勞檢

聯發科傳裁員股價應聲倒地

百貨週年慶台新、中信加碼回饋

全家導入tenso買日貨不必託人

外資買101股權經部:陸資不准

北市環保局招考450名儲備清潔員

勞退自選喊卡退休別指望政府

給方便!發票中200也能在超商換現金

受惠急單矽品9月營收近70億元

落實勞基法服務業根本做不到

arrow
arrow

    學英文希平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